2011年6月6日

商業攝影123

商業攝影123

之前受到阿倪邀約到他家工廠學photoshop庭陞扎實的課程讓我們著實受益非淺。因此也興起念頭,想把我三年來商業攝影一些心得寫出來。不能算是什麼專業級的東西,但應可算是寫給像我一樣的初心者介紹吧。



---
商業攝影最重要的第一步:了解你要拍的東西大部分是什麼


體積多大?表面是鏡面還是粗糙?冰的還是熱的?你可以自己將產品屬性詳列出來,這會幫助你布置你的拍照房間。例如我最常拍的東西都是金屬製品,體積小到5公分大到1尺,溫度是常溫,重量從10幾公克到10幾公斤。以上這些資訊可以幫助你準備配備;假如預算有限,就更要精準估算,購買配備才會合適,也可以避免買到不必要的配備浪費錢和空間。


選購配備

那時我一個人在摸索拍照時,我設備通常都是跑去實體店面東摸西看,看到喜歡感興趣就問老闆這東西怎麼用。那時候網路上賣拍照配件還非常稀少,很多都要上ebay訂購,運費我實在是無法負荷,所以也只能將就。但現在感謝單眼相機平民化,很多台灣購物網都有在販賣這些設備。

在此推薦 PCHOME,雖然有人說價格沒有很優,但我是覺得不錯了啦。

台中實體店面請看一下評論(37頁,可以作為台中相機市場參考)

商業攝影必要配備
1.      照相機
如果妳跟我一樣是個拍自己家產品做網路行銷,且不需要出國比賽作品等級。其實不一定要單眼,雖然單眼可以換鏡頭會比較好,但其實現在一般傻瓜相機也非常強大了。假如Photoshop強大,其實這錢還可以省呢。(我可沒有教你做假相片阿)
我對相機沒有很研究,我自己是拿Nikon D80(三四年前買,骨董機了) 鏡頭有兩個,一個標準18mm-50mm,另一個是專拍近距離(TAMPON 詳細規格忘了)

2.      腳架
不用一定要輕量化(),因為在室內。但一定要360無障礙轉轉球。相信我,可以任意快速喬角度的腳架是非常重要的,尤其當你在攝影棚拍照時。你可以先網路上看看記住型號,在去實體店家實際轉看看。
尺寸也是一個考量重點,你可以依你拍照空間來判斷,通常越大拍照物會需要更高的角度。我是建議腳架的錢不要省,買好點的,可以伴隨妳走好幾年的。(我個人是名牌中國仿冒3張小朋友,還蠻好用的:P)

3.      攝影棚/燈具
攝影物品的尺寸就是你選擇此項目的最重要依據了。當然越大攝影棚越有彈性。燈具也是非常多種種類,從簡單陽春桌上夾住型燈,到專業可微調強度的攝影燈。原則上窮的就選便宜,事後在自己DIY,例如我就是買直立型27w白光攝影燈 在跑去書局買宣紙,用宣紙蓋住燈源就可以製造光源均勻(柔光)打到產品上面的效果。
雖然攝影棚套組都是附兩隻攝影燈,但我個人經驗是三隻會比較足夠。選擇時也要注意燈具尺寸有無特殊功能需求(自動閃光),和燈泡強弱及色澤,這些都會影響到你相機白平衡設定。


推薦配備
1.      電子快門線
小弟我手殘容易手震,所以我一定需要一個快門線來輔助我拍照。目前其時有無線和有線,無線雖然方便但很貴!!對於商業攝影,假如一天要拍好幾十種類似產品,角度橋好,其實可以很開心用快門線一直按,會比較方便的。

2.      白平衡濾片
現在單眼相機都有自動調整白平衡功能,但要精準抓到色溫,還是需要手動調整,而白平衡濾片可以快速幫助你抓到真實色彩。(這白平衡其實我是在拍照拍一年多後才學會怎麼設定的(>)
白平衡濾片介紹請看此連結:

3.      備用燈泡
不同色澤或強度,視你個人需求

4.      黏土
便宜好用的固定載具,可以幫助你調整產品角度。

5.      筆記電腦/ 螢幕
通常商業攝影因為是在攝影棚內拍攝,為了節省時間,直接設定拍照後直接輸出到電腦會是最方便的。我個人是用Nikon的一套軟體Nikon Camera Control,可以同時平行輸到電腦做瀏覽和微調。婀,這套軟體要很多錢,但你懂得

6.      清潔組(含火箭式)
不只可以用來清潔機身鏡頭,你也可以用它來清潔產品



至於攝影技巧教學,我個人其實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拿來說嘴,在外面拍攝更是不會抓角度和構圖,所以我絕對不會去跟什麼外拍Model團。在此推薦一個blog,我從上面偷學很多小技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