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省思B2B E-commerce


在我前一分工作中,最讓我感到自豪的一件事就是我幫公司不只創建了一個官網,還建立了整個新的業務流程(B2B e-commerce),這讓此網站可以固定下金雞蛋給公司。

目前在MBA中,我從新學了Marketing, Financial Management, 以及IT management。這三堂大課,倒是讓我體悟到我以前的成功真的是要感謝老天幫忙。

為何如此說呢?
我的整體網站事業是完全沒有策略可言,What’s the goal for our company e-commerce? How to make money? Where can I reach my target customers? How can I reach them? What are my criteria to judge the success?


這些問題全部都是邊做邊思考,完全且戰且走的模式。但倒是有件事一開始就做對了。將成本限制住,沒有成本限制我不會去思考損益點,我也不會一直拚死命吃飯洗澡睡覺都在思考如何提供此網站的收益產出效率,我也不會把ROI這三個字貼在我辦公桌前。

雖然因為沒有大局觀導致走了很多冤枉路,這用世紀帝國比喻應該就代表地圖不熟以外連兵種屬性都只是朦朧懂而已。所以,如果能夠讓我從回2008年,我會
a.)    內省需求,慎選網路供應商
我們公司需要能夠有工程師及美工長期穩定支援為主要目標(非業務人員支援)。並且要把行銷(SEO, AD-Word)和架站外包分開管理,這在成本計算可以更為精細。如果公司執行網路建設主管SEO聽都沒聽過,我會建議花個小錢請個專業網路企劃顧問,幫忙規劃篩選網路供應商,並且教育內部員工。

b.)    創建網站之時就設定目標。
賣產品還是賣服務(客製化)?下單導向(業績)為目標,還是服務既有客戶(客人使用次數以及滿意度)的服務導向? 這可以完全決定網站提供資料的深與淺,並且這在之後決定你公司網站的KPI數值是最直接的原始基礎。

c.)     CRM系統和e-commerce的整合。
B2B網路行銷最重要就是長尾概念,放長線釣大魚,不求短利求長遠關係。這需要強大的資料庫系統幫助你網路業務人員定期追蹤詢價客戶,以及分析客戶淺在市場力量等。資料庫要強大需要三項要素:設備(),分析員(小公司就業務經理直接上),時間(需要時間累積資料量)。這裡面唯一最困難要素就是時間,換句話說,客戶資料庫累積真的是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了。

最後,網路世界是博大精深的,特別是現在又多了一個移動平台,以及雲端應用等。每種網路商業模式其實都有本質上不同,論壇系列,知識分享系列,B2C又可以收取價錢方式做細分。絕對沒有一招打天下。能夠多找不同才能的人幫忙,這才是網路經營最大挑戰也是最大的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