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MBA Summer Intern - 我在美國學到的Cost Down精神 (1)


Summer Intern - 我在美國學到的Cost Down精神 (1) 

MBA暑期實習是在一家全美最大瓶裝水代工公司實習,公司名就不便透露了(以下統稱A公司)。有幾個公開數字可以讓大家具體了解這間A公司的內幕。這間瓶裝水公司是百分之百家族企業,在2011年營業額達到十億美金,其業務為完全代工,本身自有品牌佔營業額不到一成,客戶包含北美零售龍頭Wal-Mart, Costco, Ralph, 7-eleven…。主要商品包含瓶裝過濾礦泉水(purified mineral water),瓶裝高山泉水(spring water),以及維他命水(vitamin water)或稱運動飲料。

我認為這間公司核心競爭力源於三大點:
1. 生產線完整垂直整合及無人化
2. 研發重心正確
3. 數字管理文化盛行



生產線的完整垂直整合及無人化

瓶裝水生產線可以簡單分成三大部分 




美國業界一般瓶裝水代工廠會將塑膠瓶製作轉包出去,由第二層供應商來提供,藉此降低生產成本。而A公司在垂直整合上面是將這三大區域整合在同一個工廠實行,並且推行高度自動化,一個產線目前可以只需要不到十人,在人事成本上面持續下降,而相對在設備維護和攤提成本則持續上升。這有兩大好處,首先避開高昂基本勞工人事成本,美國美國基本作業員是非常昂貴且流動率高的,我參觀工廠時清一色是墨西哥大叔。第二,機械持續升級不只可以提升生產效率和品質,其最重要的是可以配合研發生產最新一代的塑膠瓶。

塑膠瓶就是瓶裝水的決戰重心,當瓶裝水代工利潤大概只有一成不到時,如何大量製作更輕更薄更環保的寶特瓶就是A公司在思考的重點。這就帶出第二點,研發重心正確。

研發重心正確
我相信每位真正企業主不會不知道研發的重要,但問題往往是方向不清,研發的目標和企業競爭策略沒有統合一致。而A公司在這點就做到很多大公司無法做到,決策和砸錢快狠準。瓶裝水市場特別是過濾水是一般消費商品市場(commodity market),當品質不是問題時,大眾消費者會傾向購買最便宜和最方便的商品。因此研發重心就永遠跟者一個主軸:成本。

那什麼商品元素可以降低成本但卻不影響服務品質呢?
A公司的研發就是順者這條路持續摸索開發:庫存成本,運輸成本,原料成本。A公司的成本分析就成為研發部門的重要資料庫。

要降低庫存成本,就提高機械生產速度和穩定性
要降低運輸成本,就降低瓶子重量以及包裝方式
要降低原料成本,就降低瓶子原料比例

當然在這邊只是簡單敘述研發部門的目標確立方向性,但這卻是每家企業主都要有的機制。你最花錢的研發部門,到底是基於什麼決定未來的研究方向呢?如果這都不清楚,那麼公司只會無止境在燒錢卻沒有任何決定性成果出來,研發的成果也都會是斷斷續續無法一致。

值得附帶一提,A公司的策略長(strategy officer)是從研發部門出身。這或許可從中理解到這間公司的經營哲學了。




數字管理文化盛行
在A公司短短兩個月中,我感觸最深就是數字管理文化。重點是在於A公司對於內部和外部資訊的掌握程度,以及資訊掌握後的利用方式。

在這間公司雖還是會因為職位和年資而在會議上發言權有所差別,但有趣得是當一個實習生在發言如果是有牽涉到數字分析時,主管群都會沉默專心一聽,等到報告結束時就針對數字分析部分猛攻,確認邏輯無誤後,就會開始討論數字背後意義以及行動計畫書(Action Plan),然後不到一個禮拜就開始執行新的計畫。在尊重數字文化以及快速執行力是我看到這間公司可以持續成長的主因。也是我在之前台灣公司所欠缺的。



最後這邊要繞題一下,關鍵數字在企業內部產生條件和流程。
一般企業都會有ERP 系統,透過不同載體可以將每日工作內容自動記錄到伺服器中,這就是企業內部寶貴資訊來源,不管是在財務,生產,訂單銷售變化都可以從中看到一個整體訊息流動。數字就是從這不同單位中產生,其是互相影響且有跡可循的。

這也是為何資訊部門在企業中越來越重要的原因,當資訊裝置和軟體成本持續下降時,企業間比的就是如何利用這些工具比競爭對手還要了解市場(競爭對手,潛在競爭對手,國家法律市場變化)和了解自己(自己的商業模式極限,自己的客戶群,自己的供應鏈)

從ERP, CRM, BI等不同類型軟件都是在幫助企業知己知彼,差別在於有多少企業願意花時間和人力去了解優化和再利用(非金錢)。或許有人會爭辯這是屬於大型企業的範圍,中小企業在求生存都已不易,更何論做到這樣事件。我在這點是完全不同意,原因有二:
1. 一來小企業本身規模小,業務單純,在此時建立好的IT系統可視為最小投資(成本低)換取最大未來獲利。
2. 再者小企業本身資金有限,容錯率非常低,收集足夠資訊分析是可以幫助企業找到對的方向投資和成長。有更高機率可以存活下來。

從這次暑期實習,我想我看到台灣中小企業的未來的方向。
(在下一篇會講到此Summer intern 的一些個人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