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留學] 第一輪檢討 essay

Review of my application process in first round

申請學校六間


1. Essay:
整題而言,我認為essay在我的申請過程中,並不是扣分項目,雖然加分也不多,但至少不是我不能拿到admission的原因,我第一輪申請六間學校,除了Chicago沒拿到interview以外,其它間都有面試機會。特別是像CMU這間,我有上米國論壇查一下,上面鄉民有提到,大約第一論40位申請者中,只有一半有發interview invitation。因此我的essay應該還是有足夠得水準,不至於會讓我連interview都拿不到。

但,還是有幾個嚴重缺點。事實上我essay的主軸算是大修三次以上,細節則是修了十幾個版本。essay完成後,兩個月再回過頭來看自己寫的東西,可以發覺有非常多不合邏輯地方,畢竟最了解自己的人還是自己。我覺致命傷在career goal和學校強項連結中建立的不夠強烈清。應該這麼說,TOP MBA很重視你懂不懂他們學校program,假如你說你想申請西北是因為他們學校marketing很強悍,但你沒在你的essay提到任何教授的名字或課程名稱,我想會非常難以自圓其說。但我又沒有上過他們的課,怎麼知道哪些教授課程好哩,這就是驗證我有沒有去積極了解學校,例如你有積極去和current student或alumni聯繫嗎?如果有的話,那他們無疑一定會和你分享很多inside info,而這些都是很寶貴的寫作原料。

我的短期目標是要在美國開設分公司,這個短期目標應該和創業管理或SCM會有比較大的連結,但我的選擇幾乎都偏向Information Management,也難怪學校方面會在這邊持續質疑我,畢竟不合常理!

另外,沒有組個MBA申請小組,和各個相關也要申請MBA的人建立一個情報共享機制。我覺得我在這塊做得非常差,我應該要更積極友善的先伸出雙手的。太自大了,一開始認為自己可以輕騎過關,完全沒有打算和別人一起合作,這就是我失敗的其中一個原因。有另一個不同行業的MBA申請者,除了共享資源以外,在評估彼此的申請資料時,也可以多一個客觀的意見回饋,這絕對是多多益善的。More is better

(雖然我看傷咖半年來沒有半點文章,真的有點不勝唏噓,只能說人氣都被中國追夢網給吸過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