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Irvine MBA 即席演講(Extemporaneous Speech)

Irvine MBA 即席演講(Extemporaneous Speech)


MBA裡面有提供一門給新生修的表達訓練課程(Presentation Workshop),從肢體動作表情眼神到站立姿勢等都有一系列的再教育。講課內容生動活潑,完全都沒有讓你感覺到枯燥,四個小時一下就過完了。演講者是非常有經驗的退休候選人顧問,之前是在白宮工作,他自己本人提到有服務過七個民主黨,五個共和黨,所以嚴格來講他可以算是中立選民。


在此課程中,我很不幸的幸運的被忽然叫上台做一分鐘的即席演講,演講題目是為什麼我要來讀這間學校(Why would I come to Merage?)。老實講,這題目太好發揮了,何止一分鐘,要我嘴砲一節課我都沒問題。但是這是在全班面前即席演講,面對一堆金髮碧眼的外國人,我想到就開始胃抽痛起來。又因為是要講英文,我戰鬥力先砍70%。事實上,我每次面對英文演講絕對都會先準備,把有可能發音錯誤的字都標示出來,並且至少跑個兩三遍才敢正式上台講話。所以當下我站在台上時,瞬間我腦海中就開始回憶起人生跑馬燈了。

我腦海中構思出三個重點,想說三點應該就夠撐一分鐘了,並且盡量選擇自己會用的簡單字詞。但我錯了,我講完還有13秒左右。悲劇就是這樣發生了,我就傻傻站在台上,嗯嗯啊阿了十秒鐘....

事後老師要求全班55位同學都寫下我剛剛演講的優點和缺點,所以我下課後就收到一疊的回函。老實講,這就像是客服人員打開信箱,發覺裡面跑出至少一百多封未讀抱怨信的感覺。雖然感覺很差,但事後冷靜下來後,發覺被打臉打得很痛收穫盛豐,我得到來至各行各業的精英份子對我的評價,沒有付半毛錢,這實在是賺很大。

我將我的缺點全部列出來;希望我兩年後再讀這篇文章,我可以明確指出我到底進步多少。

The things I should improve or never do are:
1.      Pronunciation (Chinese accent)
2.      More engagement with audience
3.      Never say “um...” (Temporarily pause will be good)
4.      Don’t scratch your ear when you nervous (because you will only feel more   nervous)
5.      Don’t touch hair
6.      Don’t apologize to audience
7.      Manage the time/ content
8.      More eye contacts with audience
9.      Show/pretend confidence (with body language and tone )
10.   When done, just wrap up properly (ask audience questions or summariz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